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关于我们 >

“我终于看到,所有梦想都开花,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......”



我第一次见到梦迪,是在中澳中心一层大厅。其实早在之前,王老师就已经和我提起过她了,但我并不知道此时站在我面前的这位,就是王老师口中的那个来自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街舞专业的优秀女生。

(可爱的王老师与梦迪、刘爽亲密合影)

第一次见她时,她一进中澳中心大厅就先热情地向我和其他老师们打了个招呼。她问我:“你是学生吗?”我回说:“不是,我是员工”。过程中,我悄悄打量了她一番,那种自内向外洋溢的青春和自信,好像就要扑闪出星星似的,正朝着我发光。我以为她天生就很自信,其实不是。

起初,我在王老师的介绍下,知道了她的经历和一些关于她的基本情况。那时我们见面的时间很短暂、聊天的过程很匆忙,但这都丝毫没有减少我对这个女孩极为强烈的好奇心。在我眼里,她像是一杯上了年份的红酒,越品,越觉得有味道。

(梦迪在拍摄个人海报封面图)

大概是我和梦迪年纪相仿、志趣相投吧!所以每一次她来中澳中心上课,我都特别兴奋。有一次,我无意中闯入了正在全神贯注地给梦迪上课的王老师的办公室。发现她正在给王老师展示自己刚学会的手指舞。灵活、迅速、柔软的手指舞在她的演绎下显得生动而活泼,当即使得我和王老师相视一笑,连连称赞。我不禁感叹道:你这女孩的肢体怎么如此灵活呢?她笑着说:“因为音乐很动感啊,越听越带劲”。

后来她上完课后,我缠着她再给我们表演一些自己拿手或者擅长的舞蹈。她特别痛快又自信地站到中澳中心一层大厅的舞台上,示意我放音乐并当即开启了自己身上的舞蹈开关,一跳便完全停不下来。

(梦迪展示自学速成的手指舞)

讲到这,大概很多人都会对梦迪有所好奇了,相信也有很多人已经认识她了。或许你看过她的舞蹈视频;或许你在中澳和她有过一面之缘;也或许你听说过她的故事并被她所打动。反正对我来说,这些经历我统统都幸运地体验到了。

梦迪带领中澳老师集体造势

看我们的气场,是不是很强?

我们一定清楚,作为舞者,除了要具备极高的天赋之外,听力是非常重要的一关。它有时甚至超越了练功勤奋与否和身体条件优越与否的基本前提。要舞动,就离不开音乐;要音乐,就需要把握好对旋律的感受和聆听。

遗憾的是,梦迪自幼发烧导致她在幼年时就丧失了很大一部分听力。她从小是佩戴助听器长大的,但是由于助听器的补偿能力有限,她常常都听不清楚。因而在她学舞的这条路上,经历了太多别人意想不到的艰辛。

怕听不清楚音乐,掌控不好节奏,从前的她只能参加街舞界的集体比赛。她靠通过对同伴们动作的观察和私下一遍遍的练习,才能力求在比赛时做到和集体保持一致。

还记得她曾以开玩笑的口吻描述过她的某个经历:逢年过节,当遇到放烟花和放鞭炮的场合时,我身边的人都会对它作出反应,有人会高兴大呼,有人则捂耳嫌吵。只有我,一动不动站在那里,呆若木鸡。

看着她用丰富的肢体动作和幽默的语言给我们形容这一趣事时,大家都被她逗笑了。真是一个坚强、开朗的姑娘啊!


(梦迪在课后用跳舞进行放松)       

插一条温馨提示:包括梦迪在内的所有大朋友、小朋友们,在跳舞或者进行剧烈运动时,一定要保护好你们的体外机哦 !插到头发上或者夹到衣服上,尽量避免体外机摔落造成的故障。

如今的梦迪,早已和以往大不相同了。在年初刚做完耳蜗,现在已经开机四个多月的她,正在中澳中心通过调机和康复来慢慢锻炼自己在听、说方面的能力。

在她一月份做完耳蜗后,经过自己与家人的多方打听,最终选择了中澳作为她言语康复的学校。在此期间,王老师在与梦迪进行多次沟通和交流后,决定亲自对梦迪进行听觉言语训练,以帮助她更好、更快地适应耳蜗。让我们欣慰的是,在王老师一次次专业的指导和训练下,梦迪每一次来中澳都在以一副更好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。

梦迪在中澳中心接受听觉口语训练

在她又一次上完课之后,我曾问过她做完耳蜗后,心态上有什么变化?她说感谢耳蜗给了她全新的体验;感谢王老师,让她有机会成为一个更棒的人。毕竟在以前,她从没想过今天的自己能听清楚音乐的旋律,能自如地跟着音乐摆动身体,能继续坚持自己所热爱的街舞并在这条路上闯出一番天地,一想到自己可以独自去参加一些比赛,可以勇敢地站在舞台上单独面对对手的挑衅和邀请,她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。

(梦迪感谢中澳中心和王老师的亲切指导)

同时,她也开玩笑地讲,每次吃饭有人吧唧嘴;睡觉时有人打呼噜;走路时有人脚步声太大,这些讨厌的声音会让她萌生一种:“听不见真好”的念头。

光这一点,已经暗示出了耳蜗带领她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感觉,通过耳蜗,她有了机会不断地去接收更多新声音。

6月10号,梦迪参加了北京KOD&ELS舞耀青春高校街舞挑战赛,这一次,耳蜗的功效体现得更为明显。这次比赛,她取得了华北地区battle亚军,和积分赛冠军双奖项。她在获奖的第一时间感谢了所有帮助过她的人,同时也向我分享了这一好消息。看着她骄傲的拿着奖杯和奖金牌合影时,我想起了那天,在跳了无数支舞蹈后,大汗淋漓的她。当时,我轻轻摸着她额头的汗珠,问她累吗?她摇摇头,一字一句地跟我说:我好喜欢跳舞啊,我希望所有人都能看到我的舞蹈,我会一直努力的。

但对我们而言,最让人感动的不是她获了奖。是她在参加比赛时,那种一往无前的毅力。其实这次比赛,除去身边一起参加比赛的好友,和她在舞蹈学院的同学以外,比赛现场的评委、观众及其他参赛者,几乎没有一个人知道梦迪是听障人士。

她的同伴说过,看着梦迪从抢夺名额赛、拼到半决赛、闯入总决赛...为她高兴的同时,更多的是感动和心疼。梦迪也说,每次参加完这样的比赛,同行的好友都恨不得冲上舞台,想把她的情况讲给大家听。但她从来没有同意过,她不希望大家因为她身体上的原因,对她产生其他看法。她认为,既然来到这里,就应该和所有人一样,平等的去参加比赛。

最重要的是,现在她已经做了耳蜗,并且恢复的效果很好。她已经有能力让自己自由地去享受音乐、享受舞蹈了,当然也不需要任何人来同情她。

现在,梦迪通过康复训练,其进步速度和恢复程度都大大超出了预期。这使得她更加自信、刻苦、认真地去对待她想付出一生的舞蹈事业。而我们,当然也有理由相信,通在中澳及王老师的努力下,未来的梦迪,一定可以做得比其他人更好,因为她完全具备这个能力。

(梦迪获奖啦)

这次借着这个机会我想告诉她:虽然你心中那个伟大的梦想还不知何时才能实现,但我们所有人都坚信,它一定会如期而至!

因为,每一个经历了那么多起伏还依旧波澜不惊的人,都值得拥有一个波澜壮阔的人生!

梦迪,中澳大家庭祝愿你今后的路越走越宽广。也希望身边的每一个你,都能找到你所热爱的事物并坚持下去,让梦想开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