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关于我们 >

前中澳分享了儿童的第一个叛逆期(1.5-4岁),见文章儿童叛逆期,你中招了吗?

多家长看完文章都来反映:好像自己的孩子进入到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了。这篇文章的及时出现,帮助很多家长们了解了儿童叛逆期,并且掌握了专业的方法去应对“危机”。

天,中澳将继续给大家分享儿童叛逆期的第二个阶段——少年期(5-8岁)

儿童第二阶段叛逆期

5—8岁的儿童心理刚刚进入到具体运算阶段。这一时期孩子开始更喜欢新鲜事物,开始将权威主体由父母或身边的家人转向学校老师或同学。他们更愿意听从或接受来自外界的声音。经常会把“我们班的**老师说……”、“我的**同学说……”等表达挂在嘴边...


儿童叛逆期出现原因

到这里,很多家长就要问了: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这种现象呢?

1.孩子

(1)通常孩子入学前,社交范围很窄,基本设限于家庭之中。因而父母的话具有绝对的权威性。

(2)孩子逐渐长大进入学校,他需要更多的知识、力量以帮助他更好的认识、融入世界。

2.权威主体

(1)进入学校之后,孩子会慢慢形成“我的老师比我爸爸厉害”的等类似观念。

(2)老师在学校管理一个班级的学生,管理学生们的功课、学习成绩、心理问题等等之外,还具备极丰富的经验和技巧来应对各种问题儿童。不难成为孩子们心目中“最有道理的人”。

3.家长

少年期儿童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,孩子对于学校、教师的主体权威有很大的遵从。这一阶段的孩子比起父母的话更愿意听从学校老师的话,很多家长对此有所不解。作为家长应该换个角度想:当学校老师给我们打来电话针对孩子学习提出建议,或者通知我们去参加家长会时,我们是不是也非常认真地重视老师的话呢?实际上我们家长也是在尊重教师的主体权威性。因为孩子在学校和老师在一起的时间更长,老师教育的专业性比我们更高。


也就是我们所讲的儿童少年期(5—8岁)所出现的一种服从更高级别的权威人物的状态!

如何应对儿童叛逆期

孩子处于这一阶段,对父母的要求不再完全照做时,我们应该感到欣慰,因为孩子找到更有知识和眼界的人去帮助他认识世界、开拓眼界。

同对方、服从对方是自然的学习行为,还是孩子从家庭迈入学校(社会)大门的重要途径,是孩子行为社会化的具体表现。我们家长应该支持并鼓励,让孩子更加适应社会生活,形成良好的社会行为习惯。